美术学 Fine Arts


中国画工作室

        中国画工作室成立于1988年,以中国重彩画作为主要研究领域。着重培养能够胜任美术教育、教学、教研的骨干教师,以及从事相关领域的应用型人才。

        工作室倡导探索与实践,把握学术前沿脉搏,以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精神,吸纳本土民族艺术元素,凸显重彩画的材料与色彩表达,构建了传统语汇、当代语汇和民族语汇融通的教学框架,在中国重彩画材料与表现方面形成特色。课程《工笔重彩画》是云南省高校精品课程,《重彩壁画》是云南省一流本科课程,已形成云南省具有影响力和辐射力的教学品牌。以中国工笔画作为主要研究领域。《工笔重彩画》为省级高校精品课程,《重彩壁画》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教师团队中有云南省教学名师1人,云南省兴滇英才计划教学名师1人、文体名家1人,兴玉文化名家1人。教授3人,其中二级教授2人,博士1人。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云南省教学名师工作室1个,云南省艺术名师工作室1个。已形成了云南省具有影响力和辐射力的教学品牌。


油画工作室

        油画工作室分意象油画工作室和写实油画工作室。

        意象油画工作室成立于1988年。在强调学生个人生活体验与学科基础训练的基础上,鼓励学生探索个人绘画语言,不断提升学生对云南文化发展与新时代文化需求的认知。培养能在中小学校从事教学和研究,以及在油画领域进行专业创作、艺术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工作室以云南特色美术资源为切入点,关注当下时代变迁和发展,倡导绘画风格的多元化,在以油画语言表现云南地域风貌和主题性创作方面形成特色。教师团队主持完成《傣家》《茶马古道》《家园的凝望》等国家艺术基金美术创作项目5项,主持中国文联文艺创作项目1项。多件作品入选全国性美展,其中《月光下的凤尾竹》获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提名奖。

        写实油画工作室成立于1985年。工作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主张作品贴近现实生活,彰显时代精神。将个人艺术思想与国家和时代的发展紧密结合,以创作更多展现主旋律题材的艺术作品为主旨。工作室教学以写实风格为主线展开,细化课程,在多元文化的背景下,能够引导学生在写实的范畴之中,明确学习方向和目标,以宏观的视角审视专业学习和专业创作的目标和方向,将学生培养成为能够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版画工作室

        版画工作室成立于1991年,以绝版套色木刻作为主要研究领域。工作室深入挖掘版画的优秀文化基因,扩展版画语言在民族地区视觉表达的转换,在绝版木刻向创意产业转化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旨在培养具有一定版画基础理论知识和敏锐的版画形式美感组织能力,能够在版画领域从事教学和研究、专业创作、文创图像研发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工作室的课程《刀尖上的绘画云南绝版木刻赏析与应用》是国际慕课和国家在线开放课程,《绝版木刻》是云南省高校精品课程和云南省一流本科课程。教师团队中有云南省兴滇英才计划文体名家1人、云南省教学名师1人。教授2人,其中二级教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有云南省高校名师工作室1个。

        

雕塑工作室

        雕塑工作室成立于1994年。工作室立足云南民族民间雕塑艺术,旨在培养具有一定的雕塑基本理论和较强的形体塑造能力和空间控制能力,具备基础泥塑以及木、石、陶、金属等材料进行具象及抽象塑造创作的能力,能在雕塑领域从事专业创作、文创雕塑研发、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教师团队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创作的多件雕塑作品被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奥林匹克公园等永久性收藏。

 

书法工作室

        书法工作室成立于2015年。工作室立足西南片区,以师范教育为前提,坚持深入传统,增强文化自信,竭力弘扬传统教学之路,强调书法课程的基础训练,突出地域教学特色,不断提高书法教育教学质量、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以为本区域输送合格的书法教师为己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高等师范书法教育教学体系和教学特色。


美术学专业基础部

        基础教学围绕美术学专业本科培养目标的定位、毕业要求、课程设置等重要环节展开相应的专业教学。教师注重因材施教,尊重个性,发掘潜能,积极引入现代网络教学优势,建立有效高质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堂模式。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以学习效果为中心,努力培养和打造学生坚实的美术专业基本功。


视觉传达设计 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红塔应用示范专业”,专业课程《专业采风》为省级课程思政课程。专业以“立足滇中,扎根玉溪,服务云南,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为办学方向,秉承玉溪师范学院综合学科的优势,依托区域经济、文化、生态及科技资源,积极为滇中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培养面向信息时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均衡发展,具有新人文、艺术、科技观念,知识结构合理、专业技能扎实,具备较高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一定的自主创业能力,能够在设计公司、传媒机构、企事业单位、教育、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创新设计、产品研发、教育、科研、设计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视觉传达设计专门人才,以及适应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多种需要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环境设计 Environment Design


        环境设计专业是云南省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云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面向国家及云南区域设计艺术改革发展与新时代设计专业人才建设需求,以“立足本土,活化传承、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服务社会、协同创新”为办学宗旨,培养有理想、有信念,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正确的人生观,良好的职业素质、综合素养,科学的理性精神,领先的审美判断,专业的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能在专业设计机构、企事业设计部门、中等院校等从事室内及景观设计、施工、管理及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数字媒体艺术 Digital Media Art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云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有国家级实践教学基地1个,省级实践教学基地5个。现有在校生人数130人。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的育人观念,以数字艺术教育为基础,根据人文、艺术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发展需求,旨在培养迈向未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富有家国情怀与文化自信,掌握艺术理论方法,具有良好的创新实践能力,能够运用数字技术手段,从事数字媒体艺术创作,适应滇中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