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始建于1985年,2001年开展本科教育。共设置美术学、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设计4个专业。学院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秉承优秀的学术品格和学科传统,遵循学校建设一流地方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繁荣、挖掘、保护云南优秀民族艺术文化为己任,将区域民族民间美术作为本土文化艺术资源引入到高等教育体系、学术研究、艺术创作和设计之中,实现大学教育与本土文化传承相结合,形成了以传统学科为优势、极力拓展新生学科的本科教育办学特色。

美术学院在教育教学中始终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围绕专业知识、职业技能、专业素养能力形成的培养目标,不断优化和完善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素质拓展三大人才培养平台,充分发挥教育教学、学术研究、艺术创作、社会服务“四位一体”的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作用,科学构建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4次获得云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为民族边疆地区培养了大量高质量的优秀毕业生,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教学和学术活动多次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云南日报》等媒体专题报道。

美术学院教师团队共有54人,其中教授9人(二级教授3人)、副教授13人,高职教师占比40%;博士学位6人,硕士学位34人,高学历教师占比75%。有云南省教学名师2人、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人才3人、玉溪市高层次人才5人;兼职博导2人、硕导7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1人,云南省美术家副主席1人。先后获批云南省教学团队1个、创新团队2个,名师工作室2个。已形成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师风道德高尚、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社会服务、团结协作成效显著,具有深厚人文情怀和国际交流意识的教学与科研队伍,在云南美术设计教育行业中发挥着示范性、辐射性的影响力。